“清零”不松劲 “奋楫”再出发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松劲懈怠,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站好岗、履好职、尽好责,写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一路走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背后,有党中央正确的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稳抓落实、有各条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用各自的方式坚守岗位、敬业奉献,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但我们深知“清零”“致富”等脱贫成果的巩固,容不得半点马虎,需要各级党员干部一以贯之的坚守岗位、长久坚持、持续发力。

思想上不松劲,一鼓作气不歇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内心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气歇脚、疲惫厌战等心态,才能为写好写实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在认清当前发展形势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抓“长”也抓“常”的思想,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足思想准备。

行动上不打折,真抓实干不应付。越接近尾声,越应当真抓实干、提质增效、善作善成。无论是成效总结评估,还是满意度测评、扶贫项目督导检查等,都离不开各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狠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一以贯之地履职尽责、有所作为。既抓实眼前的收尾工作,严守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又抓实常态长效相关工作,通过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开展定期走访、线上监测等形式,不断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并在扶贫产业项目持续稳步发展上做好文章,推动可持续发展与分红稳定相结合,为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贡献力量。

责任上不失守,履职尽责不缺位。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我们要在原有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实时关注已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定期到其家中走访交流,动态监测其生产生活情况,尽可能把返贫苗头止于未发,把返贫风险降到最低。针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积极为其寻找工作机会、谋划发展项目,从源头上提升造血功能。针对没有劳动力的脱贫户,依托政策扶贫、产业项目及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在兜住民生底线中保障生活、带动增收。

“清零”不松劲,“奋楫”再出发。只要各级党员干部思想上不松劲、行动上不打折、责任上不失守,定能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致富增收,露出满意的笑脸。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