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力更生铸造文化扶贫的“主建筑”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近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正值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发扬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搭好文化“宽地基”,垒实精神“硬墙体”,培育脱贫“顶梁柱”,铸造文化扶贫的“主建筑”,为决胜脱贫攻坚提劲赋能。

搭好文化“宽地基”,完善载体建设。文化载体是开展文化扶贫的“地基”,要持续延展文化载体的广度,既要搭好文化设施的“台子”,更要唱好自力更生的“戏曲”。要坚持搭好“百姓舞台”,持续追加人力物力,让贫困群众参与到文化设施建设、管理等工作,保障镇村文化活动场所正常运转。要积极唱好“群众戏曲”,坚决杜绝灌输式、说教式的文化扶贫活动,要将文化扶贫的“主舞台”交给贫困群众,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节日,开展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

垒实精神“硬墙体”,丰富文化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在完善文化载体建设的基础上,还需要将历史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以此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垒实精神的“硬墙体”。要充分挖掘、保护、提炼艰苦奋斗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将文化内涵融入到扶贫活动中,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艰苦奋斗的种子在贫困群众的心中生根发芽。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总结以脱贫攻坚、防疫防汛为代表的时代精神,形成独具特色、催人奋进的乡村文化,让贫困群众精神有支撑、脚下有力量。

培育脱贫“顶梁柱”,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文化扶贫的最终目的就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培育脱贫户中的“顶梁柱”,鼓励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参与到攻坚队伍中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要引导贫困群众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浪潮中,创新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向他们讲解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鼓励他们迈出幸福生活的第一步、脱贫致富的第一步、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实现从“搀扶走路”到“并排走路”再到“带头走路”,为乡村振兴鼓足发展后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