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体”破题乡村振兴“时代考卷”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 李娜 张信智

  2023年高考的帷幕已经落下,莘莘学子终于为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画上了句号。基层一线的考场上,乡村振兴这场大考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也要奋力迎考,敢于应考,用“点线面体”四级联动破题乡村振兴这张“时代考卷”,交出不负党和人民的“高分答卷”。

  “点”——突出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乡村振兴首先是组织的振兴。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能蹄疾步稳;如果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则会步履维艰。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首先要让农村党组织“活起来”,要不断吸收乡村优秀青年入党,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其次,要让村党支部“强起来”。村党支部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和“引领者”,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确保素质高、有能力、责任心强的支部书记和委员发挥“火车头”作用。再次,要带领村民“动起来”。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聚力投身于乡村振兴。

  “线”——抓牢农村产业发展主线。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支撑,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才能实现真正的振兴。一方面要推进产业规模化,将现有农村资源、要素和主体全面“激活”,把少数零散的产业“点”拓展成多个支撑力较强的产业“面”,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多形态产业,探索“村园融合”“镇园融合”“田园融合”等发展模式,努力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另一方面要推进产业智慧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新时代的农村产业发展要利用好现代科技信息手段,构建集政府、企业、居民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信息化平台,对“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进行科学指导,避免出现“农产品丰收即滞销,村民丰收即亏本”的局面。

  “面”——拓宽乡村振兴的支持面。乡村振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的利益,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打造“政府主导、市场引领、社会参与、村民主体”的协同共建格局。政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力量。要充分发挥“有形的手”管大局、管规划的作用,在政策制定、宣传动员、规划引导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市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利用“无形的手”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各类企业尤其是涉农类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推进农业现代化。再次,社会力量是乡村振兴的积极力量。要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力量,通过创业、服务、援助和投资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最后,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广大村民是乡村振兴成果的创造者和受益者,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每一位村民实实在在的参与和行动。

  “体”——坚持以农村居民为主体。村民是乡村的主要居住者和乡村发展的亲历者,最了解乡村的发展现状、乡村发展最需要什么和村民最盼望什么。唯有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才能破解乡村发展动力不够、后劲不强、活力不足等问题。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鼓励和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务农创业。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鼓励新乡贤支持和参与乡村振兴,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并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参与和支持乡村振兴、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此外,还要加快构建满足村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农村的水、电、路、上学、就医、生态环境等问题,让村民真正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