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下基层”当以“主动”破圈

近日,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从“等问题上门”到“送服务下沉”,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是否有主动担当、主动服务的负责意识,坚持靠前一步、用情至深方能赢得群众满意。广大党员干部当以“主动”破圈,真正做到心怀人民“下基层”,确保“四下基层”在走深走实中取得实效。

动“贴近基层”接地气,“沉浸宣传”力破枯燥无味的“高冷圈”。做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关键要点在于如何把博大精深的理论、专业术语交织的政策变为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感兴趣的内容和能吸收的养分,这不仅考验着党员干部的理论“基本功”,也需要有灵活变通的落地技巧和经验。广大党员干部当主动“贴近基层”接地气,就要做到给别人“一瓢水”之前,首先自己得有“一桶水”,在不断扩充知识容量、夯实理论框架、加深政策理解中,把抽象的理念具体化、把枯燥的理论趣味化,在农家语言的包裹中、绘声绘色的讲述中、载歌载舞的宣传中,不断提升群众主动参与、主动学习的兴趣,真正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沉浸宣传”中力破枯燥无味的“高冷圈”。

主动“问需于民”知冷暖,“送诊上门”力破山高水远的“距离圈”。无论是信访工作、还是调研工作,都要在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回应群众、顺应民心。所以,无论是看起来无关痛痒的鸡毛蒜皮,还是略显复杂麻烦的家长里短,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感受和生活品质,不容忽视冷落、更不可消极处理和糊弄。广大党员干部当做到主动“问需于民”知冷暖,不等问题出现、不等诉求发声,就主动下沉、入户、走访,到群众的家门口支起“接访棚”、架稳“调研镜”,把生产生活情况看真切、把问题矛盾捋明白、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清楚,一方面要把温暖和关怀送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也要把信心和底气传递给广大群众,真正在“送诊上门”中力破山高水远的“距离圈”,建起干群同频的“连心桥”。

主动“迎考答卷”见行动,“现场办公”力破敷衍糊弄的“形式圈”。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有的干部搞起宣传、信访、调研工作那是“风风火火”“敲锣打鼓”,聚焦了眼球、提升了热度,殊不知到了落地执行阶段却瞬间“遇冷”,只顾着将之前的热场面、好反馈拿去交差,诸如此类的“盆景工程”做得多了,自然容易让群众反感、更会失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当做到主动“迎考答卷”见行动,就得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来经受检验,不搞“说做两张皮”的假把式,主动把办公桌搬到基层一线,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呼声、哪里有诉求,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奋斗在哪里,始终展现“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和担当,真正在按需接单中办事办实,做到“现场办公”力破敷衍糊弄的“形式圈”。(金晨)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店前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