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党群服务中心“新热度”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胡婷

  党群服务中心是传达党建理论的重要场所,是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窗口,是聚集党心民心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各地以提升基层党建阵地保障为抓手,打造基层党建的主阵地,让一座座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靓丽风景线”。当前,面对打造“城市党建15分钟服务圈”的新形势,各地还需坚持因地制宜,探索用好党群阵地运营的新解法,在增“颜”强“内”创“品”中打好组合拳,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群众“愿来、想留、能聚”的“温馨之家”。

  增“颜值”,吸引群众“愿意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如果一味追求“高大上”且工于“展示陈列”,定会沦为“花架子”“空壳子”。符合服务群体审美品味的党群服务中心才有生命力。要着眼党员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化街区特色文化挖掘,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布局,强化党建、文化特色和人文互动等要素融合,或通过挖掘小微空间潜力打造党建“微”景观“改装亮相”,或利用得天独厚的外延空间拓展阵地空间功能,或借助高科技搭建场景交互、文化互动的智慧党建新模式……打造出窗明几净、标识醒目、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聚焦、与街区文化相融合、有品质、有特质的服务空间,吸引感染群众,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群众闲暇之余“最美好去处”。

  强“内涵”,促使群众“经常来”。党群阵地开展的各项活动不冒“热气”、服务不接“地气”,就会让群众敬而远之。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要“有颜”,更要“有料”,党建引领、服务“圈粉”才是“制胜一招”。要抓牢“党建+服务”这条主线,搭建集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开展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化供给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真正增强和体现出党群阵地的“独特内涵”。聚焦群众共性需求、高频需求,关注阵地八小时外运营,推动服务活动延时和志愿服务前移,不断提升党群阵地的使用率、活跃度和服务满意度,使党员群众想到就能来、来了就可参与活动和享受服务,真正让党群服务中心浸润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创“品牌”,让更多群众“期待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如果缺乏新意和吸引力,必然达不到最大程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效果。想要通过党建阵地把人民群众的“心”聚起来,还需在创建和提升自身品牌和影响力上下功夫。要以“用户思维”探究服务品牌打造的核心点与着力点,组织力量深入党员群众中间调查研究、走进各种活动场所问计问需问策,集群众之所愿所盼所需,创建人民群众拍手叫好的活动品牌,并推动活动成品牌、服务成体系、特色成亮点,打造爆款“红色阵地IP”,增加人民群众“无限期待”,推动党群服务中心“破圈”聚能,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对各类群体的吸引力,让活动“火”起来,让品牌“亮”起来,让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人潮涌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