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现在乡村。最难的在乡村,最有潜力的也在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帮扶工作。以基层党建建设为契机,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主线,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和标准化建设,积极培养吸收年轻骨干和致富带头人加入党组织,学会和群众做“好朋友”,经常到村子里走一走、去群众家里坐一坐、听一听群众的心声察民情、听民意,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化解一线矛盾,重点弄清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聆听群众的意见建议。

提升驻村能力,激活内生动力。在政策宣传、产业帮扶、稳岗就业、防返贫监测等方面,因户施策,保证脱贫人口政策应享尽享,把各项驻村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要善于将帮扶“大任务”分解细化为具体的“小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一件一件抓落实、抓推进、抓反馈。 聚焦产业发展,做优帮扶工作。

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特别是农业产业面临周期长、收益慢、销路难、自然灾害风险高等特点,要聚焦产业发展,想办法、谋出路、促增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思路、工作方法和特色做法,因地制宜选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可复制、易推广的典型。

乡村不发展,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发展;乡村社会不实现小康,中国社会就不可能全面实现小康;乡土文化得不到重构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弘扬。所以振兴乡村对于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要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服务民生,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的“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帮扶力度,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465.html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