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驻村秋景里的三种“熟”

贵州省毕节市委组织部 李松

又是一年秋收季,走进田间地埂,乡间土路,满眼落叶秋来到,遍地金黄庄稼熟。农民群众忙着收割成熟的庄稼,自己也整理收获了驻村秋景里的三种“熟”。

收获服务心态“熟”,基层干部是跟人民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烦事、杂事多。“学生读书要出贫困证明,周末放假才能回来,不怕,周末我们都在”“半夜有农户家的牛死了,有保险公司赔偿,要收集图片,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还得跑一趟”……驻村工作,要不断在小事、杂事中磨练培养服务心态。俯下身子,沉下心。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谋发展。甘为孺子牛,用真诚的服务、实在的帮助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任,耕耘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不断在为群众办“琐事、小事、平凡事”中汲取力量,砥砺初心。做执政为民的基层践行者,夯实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收获学习意识“熟”,学习是掌握农村工作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沉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讲方言,摆家常,掏心窝,向致富带头人学技术,向老支书学习处理矛盾纠纷,向长者老人学习村情村史。倾听群众,虚心学习,消除群众与干部的“距离感”。同时要把文件精神吃透,学懂政策。从群众的角度看政策,抓矛盾的主要方面,用过硬政策知识储备武装头脑,做群众信得过、听得懂、感兴趣的基层干部。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所用。近距离倾听群众的声音,第一时间感受政策实施效果,遇到困难,转变思路,谋新办法,把学习所得与实践相结合,走出最符合实际村情村民的工作“路线图”。

收获谋划思想“熟”,提前谋划,提早布局。做好农村工作不仅要讲方法,还得有思路,春天产业种植,冬天就得规划,过了季节再好的产业都得再等一年。通村路、进寨路怎样规划投入少、覆盖农户多,才能花少钱办大事。新一届村干部提前培养储备,才能胜任乡村振兴的需要。钱要花在刀刃上,力要使在关键处。提前谋划,思路成熟,出路才会更好。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也是集中换届之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学规划,反复论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选出组织信任、人民放心、能力适应的村干部,谋划好产业,规划好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事业,谋未来,抢先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2
下一篇 2021-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