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警惕“客里空”

客里空”是源于苏联的著名剧本《前线》中的一个角色,他是一个不负责任、爱说空话、夸夸其谈、弄虚作假的小人物。他并不真正了解前线的情况,每天呆在前线总指挥部里,信口开河、弄虚作假、胡编乱造、散布谎言。当前,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活动中,一些地方和单位也存在“客里空”现象:有的讲起话来头头是道,抓工作却不牢不实;有的解决问题不做深入调查研究,想当然照搬照套,不动脑筋;有的热衷形式主义,搞“政绩工程”,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或年终总结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等等。这种现象不仅影响了干群关系,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在民众心中的形象。

古人云:“非知之艰,行之惟艰”。之所以出现“客里空”现象,最重要的原因是“嘴上说来、纸上得来”,相比“脚踏实地、躬身实践”要容易得多;脚沾土、身沾灰,做出样子流一身汗,不如动嘴皮子耍花枪,坐而论道、夸夸其谈。于是,口号喊得震天响、胸脯拍得硬邦邦,“只听雷声、不见下雨”。结果,典型“以点代面”、经验“以偏概全”、实事“以少代多”,使有的地方的调查研究活动难及预期、甚至走了过场。所以,要防止调查研究活动出现“客里空”现象,对基层单位来讲,要深谙真心为民之重、忽悠群众之祸、欺瞒上级之害,出实策、鼓实劲,以实功程实事,宁当“光练不说的傻把式”,也不作“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如果只是道听途说,或者只听信某些片面之词,就很难得出正确的结论。因此,必须要有客观、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获得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调查研究要注重细节、注重证据、注重事实。不能只看表面现象,或者只凭主观臆断。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于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对待,对于每一个证据都要认真分析,不能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注重价值、注重结果。调查研究不是为了走过场、摆样子,而是要真正解决问题。因此,必须注重实效,把调查研究的结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方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事业干出成效的重要保证。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只会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绊脚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干。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都要使之成为为民服务的工作遵循,成为干事创业的方向要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唯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唯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463.html

(1)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