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1930年毛泽东在江西寻乌县进行社会调查,并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的光辉形象。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切实抓好这个基础性、先导性的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找准调研工作切入点,将调查研究同推动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发挥调研工作服务决策、破解难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是我党调查研究的开创者和典范,他不仅留下“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至理名言,而且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据湖南党史陈列馆资料统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开展的调查研究不下60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到各地调研不下57次,约2851天;新中国成立后他有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调研。毛泽东同志还三次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第一次是1960年底至1961年初中央召开的工作会议;第二次是1961年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第三次是1961年在广州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在三次提倡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期间,一切从实际出发成为全党干部思想和行动的首要准则。习近平总书记也一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他曾说过:“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就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尤其重视机关和机关干部的调查研究。他特别强调机关干部要经常走出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各级领导机关要“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经常督促领导干部执行我们党关于调研的制度规定。“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2年,习近平到浙江任职,在干部见面会上说:“我初来乍到,对浙江的情况不熟悉,首先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熟悉工作”,短短118天时间他连续跑了11个市和25个县,并且在《之江新语》中用“深、实、细、准、效”概括了调查研究要达到的五个要求和方法,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科学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否取得实效是衡量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的重要标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明确认识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发扬调查研究好作风,不断锤炼“硬功夫”,掌握“真本领”。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注重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练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习总书记率先垂范,在考察中聚焦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并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表率、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知道葡萄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要得到事实真相,就得亲眼看一看、亲耳听一听。研究思考问题、谋划发展思路、确定工作重点,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离开或忽视了这个前提和基础,就会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调查研究的目的,不是迎合某种需要的“作秀”或应付上级检查的表面文章,而是为了深入洞察客观现实,把问题搞清、把思路理顺、把重点弄准,为科学谋划、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要奔着问题调研,带着问题研究,广泛搜集调研资料,确保调查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和导向性。同时,要紧盯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归纳梳理,提出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把调查研究变成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的过程。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注重身到一线。“下基层、接地气”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的“必修课”。毛泽东主席说过,“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自吃一吃。”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要迈开步子、弯下腰来、听民声、观民情、体民生,做到真抓实干、知行合一,用扎实的脚步走出一条“转作风、摸实情、接地气”的调查研究之路。要带着问题去基层寻找答案,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生搬硬套,原汁原味地反映基层最真实的情况,避免落入形式主义窠臼。要各级领导干部只有面向基层、面向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充分反映民情、深刻体现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地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利器,通过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倾听不同声音,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正确贯彻执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事莫名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才能在唯实求真中切中解决群众问题的命脉,才能“谋定而后动,无往而不胜”,把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向前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1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3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