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以“深”促“实”解难题

调查研究成效如何取决于调查研究向实向深程度。我们国家干部只有摆正态度沉下心来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不走“既定路线”,不看“指定内容”,不说“套大空话”,以实的干劲直抵基层问题矛盾焦点,才能为制定决策、破解实际难题找到“金钥匙”。

调查研究当深入一线。一线是基层矛盾的爆发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自讨苦吃”,让思想“出出汗”这对于我们国家干部解决基层实际难题是大有裨益的。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深入一线跑遍了全县25个乡镇、221个村,了解到不曾在调研报告、各种汇报、工作会议中听到、见到、想到的实情,虽然现实跟想象中有差距,但总书记不遮不掩让问题充分暴露,树立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提出对策,为正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只有深入一线将养老医疗保险、种植畜牧补贴、生活教育成本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收集,把高大上的政策化为听得懂的“乡音”进行解读,深度和群众沟通,才能做到群众实际困难深入心中。

调查研究当探访实情。实情是各项工作出发点,以实的态度探究实际情况这对于我们国家干部做出科学决策是必不可少的。1925年毛泽东同志为了真实掌握人民思想动态的实际情况,奔走于各行各业、大街小巷,与形形色色的人交流沟通,最终取得实效成功客观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为下一步走群众路线的正确决策打下坚实基础。调查研究是为了探访实情而不是蜻蜓点水式走过场,我们应当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以实的诚意听取群众对于村里公共活动场所建设、集体土地使用、议事流程优化等最关心的事项意见建议,让真实情况显得出,坚持真心实意换取群众真知灼见。

调查研究当解决问题。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检验点,以问题为导向这对于我们国家干部检验调研成果是卓有成效的。邓小平同志1978年9月在北方四省一市进行调研,针对全国人民思想不统一的问题,形成“北方谈话”,促成全国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提出全党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解决了党和国家前进方向问题。调查研究不是仅仅形成调研报告,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应当以实的态度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存在背后的客观复杂因素,积极为企业“一站式”办理政务服务、享受补贴科技经费支持、知识产权智力成果转化等领域遇到的难题提出解决方案,以问题解决的“怎么样”来衡量调查研究做的“好不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7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254.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