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要实现基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必须学习和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理论武器。

基层工作大兴调查研究要明确目的,坚持问题导向。毛泽东同志说:“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不应该是为了完成上级主题教育任务的走形式,只存在纸面材料中,而应该是贯穿基层工作实践中,同基层工作决策和工作中心紧密结合。

基层工作大兴调查研究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用科学的调查方法进行实地调查,做到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情况。基层调研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与群众交流,常到实地察看。调查方法要与时俱进,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断探索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

基层工作大兴调查研究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了解情况的手段,其目的是为提出对策解决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来广泛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很重要,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更重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想要冬眠的兔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301.html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