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需“人”到“心”也到

地处三峡腹地的磨子土家族乡是重庆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去年5月,重庆市委巡视组干部王如春接过前任第一书记的接力棒来到竹山村,开启他担任大学生村官后的又一次驻村工作。通过组织院坝会、“围炉夜话”等办法向群众开展政策解读、收集意见建议,王如春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去心病聚民心。

驻村工作其实就是把最能打硬仗的人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是传承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重要举措,更是乡村振兴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一环。因此,在我看来,驻村干部的能力素养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最终成果,如王如春一样“人”到“心”也到,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人”到“心”也到才能办好群众的“心上事”。“今年村集体果园的果冻橙就开始结果了,我接下来最重要的事就是借助平台让村里的橙子‘上网’,打开销路。”王如春有着更长远的打算,“就算工作队将来离开这里,有了这段时间的经验积累,村民们就可以依葫芦画瓢,把农村电商继续做下去。”驻村只是一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办好群众的“心上事”,才能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才能收获群众的好口碑。这需要驻村干部把“身心”都放在帮助群众摸索产业发展之路上。就如王如春,既要打造村里现在的“致富路”,更要铺好未来发展的“幸福路”。心中想的,脚下干的每一件都是群众的“心上事”才能带领群众接续奋斗,向着新的胜利进发。

“人”到“心”也到才能办好群众的“上心事”。年节将至,竹山村群众的“上心事”是村里的首届“村晚”。“来个经典歌曲串烧,小静带大家一起唱村歌《竹山之歌》,曾队长负责舞龙节目……”拿着节目单奔走在村间,王如春作为“总导演”,从节目安排到场地布置再到邀请赞助,桩桩件件他都记挂在心头。可以说,王如春已经将自己融入到了竹山村,将自己真正当成了这个“大家庭”之中的一员。于是,才能真正细致入微的去安排一切,真正想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因此,办好群众的“上心事”需要驻村干部把自己的“身心”都融入到群众之中。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才能展现初心如磐,在群众的信任中汇聚勠力同心的力量。

“人”到“心”也到才能办好群众的“任何事”。虽然是驻村干部,但在村委会办公室里很少能看到王如春的身影,他不是在村民家中,就是在田间地头奔忙。上门挑选货品、邀请村民参加直播、打包发货、给村民兑付货款……让大家看到增收的新路子的同时,与驻村工作队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当驻村干部的整个身心全部放到群众之事上,那就不会有办不成的事。当群众看到驻村干部的奋斗之“心”,会用更高的干劲来回应这颗心;当群众看到他们的担当之“心”,会用饱满的热情来成就这颗心;当群众看到他们的爱民之“心”,会用自己的真情来守护这颗心。久而久之,干群同心,自然能够让“驻村印记”留在人民群众心中!

(杨丽娟,中共怀来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

(0)
上一篇 2024-02-12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