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专精特精” 中小企业,助力五指山高质量发展

在我市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是“六园”建设的主力军。然而,小微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的风吹草动很容易给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对此,只有从企业和政府两手抓,才能打造一批““专精特精” 中小企业,让小微企业“不再微小,永远微笑”。

企业主需用工匠精神锻造精品。把公司做大做强是每一个企业主的追求。不可忽视的是,有很多企业因为盲目扩张反而遭遇“灭顶之灾”。俗话说,“百艺通不如一艺精”,对于草根企业主来说,秉持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走专业化之路不失为发展良策。因为工匠精神,长春花制药厂致力于长春花种植、生产和研发的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成为我市制药企业“领头羊”;因为工匠精神。可见,“小而专”的种子能够结出“精而美”的果实,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能够让曾经“失语”的品牌焕发新的光芒。因此,企业主只有秉持专一的态度,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才能锻造出精品,让企业真正扎根于市场。

小微企业需用科技创新助推转型。“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进行转型升级,是应时之举。中小企业应顺势应时,对产品生产工艺环节进行了科技创新。然而,目前很多小微企业仍然采用低成本、低价格、低回报的运营模式,产品低端化、同质化现象严重。所以,企业亟需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培育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向“微笑曲线”两端要效益。

政府需用“有形之手”厚植沃土。想要培育出更多的“专精特精”中小企业,必须要从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的思路转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消除繁杂规定和手续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束缚。目前我国还处于改革的“施工期”,企业办手续“磨破嘴、跑断腿”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盖章如走长征”的沉叹仍不绝于耳。“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对此,政府必须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让各项政策的落地效益凝结成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志向高远的小微企业要自省不足、砥砺前行,为民造福的政府将清晰指引、笃定护航。唯有如此,才能让“六园”建设的梦想不驰于空想,让“专精特精”的掌声不骛于虚声。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浙江梦、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哆哆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824.html

(0)
上一篇 2024-01-20
下一篇 2024-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