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墨水”“泥水”“汗水”培养硬核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多次指出“希望年轻干部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犹如八九点钟的太阳,应保持热爱、奔赴山海,以理论“墨水”、基层“泥水”、实干“汗水”打破桎梏,不断淬炼过硬意志、锤炼过硬本领、锻造过硬作风,以“实”破“虚”书写非凡人生。

以理论之“墨水”,浇灌“舟行千里定于锚”的信念花,不断淬炼过硬意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政治上变质、在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当前部分年轻干部正是如此,有的人深受功利主义、精致利己主义思想荼毒,在意识形态战场“丢盔卸甲”,有的人将“上岸=躺平”,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若关己必须一起”的责任观,这些错误思想使得他们人生之树的内在被彻底腐蚀。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之本,唯有扎深扎实理论学习,坚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立场,才能根深茎壮、枝繁叶茂。要涵养“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抓牢主题教育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做到信念不移、道路不偏、身子不歪。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牢记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厚谊,将“立志做大事”作为人生座右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破除负面价值观的思想阴霾。

 以基层之“泥水”,浇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花,不断锤炼过硬本领。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年轻干部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初到基层蹲苗,许多年轻干部面临从“象牙塔”到“田地间”的巨大差异,理论与实际的“水土不服”让他们工作起来畏手畏脚,时常陷入内心迷茫。要想“蹲”得好、扎得“实”,就必须练“脚力”、强“脑力”,增强下基层的实才实能。年轻干部要深信“埋头”才能“出头”、“出汗”才能“出彩”的道理,自觉摒弃骄娇二气,做到勤勤恳恳学方言、下农田,用实打实的行动和群众唠到一起、干到一起,真正把身子“沉”下去,把民意“捞”上来,让经验“富”起来。同时要善于“拜师学艺”,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主动向“土专家”“田教授”请教,练就找准问题、提实对策的真本事,写好为民服务的“后半篇文章”。

 以实干之“泥水”,浇灌“栉风沐雨奋劲蹄”的奋进花,不断锻造过硬作风。“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然而,现实中部分年轻干部不务“实功”务“虚功”,热衷于喊口号、做样子,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苦活累活仅仅落实在口头,这样“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不仅浪费青春,更是阻碍党的事业顺利开展。年轻干部要警醒之、力避之,在担当作为上下真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做到心无旁骛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要锤炼“愚公移山”的毅力,立下愚公志、横下一条心,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该办的坚决办、能办的马上办、难办的想法办,以笃行不怠的奋斗姿态按下成长“快捷键”。也要警惕“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盲干蛮干,大力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抓、往细处做、往实效落,力争“每一次”都做到最好,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564.html

(0)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