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千万锤成一器”的“工匠精神”

历史由人民书写,时代属于奋斗者。在国之重器相继涌现、核心科技再攀高峰的背后,是一个个执着追求、甘于寂寞的“大国工匠”。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所作出的重要指示,见贤思齐、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中挥洒奋斗热血。

读懂“欲善其事,先正其心”的坚定信仰,书写“金石不渝”的“忠诚答卷”。从“神舟”问天、“祝融”探火,到“蛟龙”下潜、“复兴”飞驰,这些“上天入海”的重大工程,凝结着无数中国工程师的心血和汗水,他们胸怀“国之大者”,埋头苦干,将个人小我融入国之大我。以“国家工程师”群体为代表的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表现,在埋头苦干的一个个深夜、在潜心钻研、上下求索的困苦时刻,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支撑,才能初心如磐、笃行不怠。党员干部要把筑牢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入脑入髓,把对党忠诚、为国尽责的理想信念融入事业和职责之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真正做到直面困难、愈挫愈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读懂“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的拼搏精神,书写“硅步千里”的“实干答卷”。我国首台海底钻机的发明人万步炎教授,秉持着“走进海洋是专业课,吃苦耐劳是必修课”的拼搏精神,30年如一日刻苦攻关,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海牛号”系列海底钻机系统,实现了我国海底钻机技术与装备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跑的跨越。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学家,到破解“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的“大国工匠”,工程师群体的拼搏精神是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活力源泉。党员干部要向榜样看齐,敢于从零突破、敢于挑战固有框架、敢于啃下“硬骨头”、攻克“肠根阻”,及时更新思想观念和知识储备,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能力需要,葆有“滴水穿石”的毅力、“愚公移山”的志气,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读懂“百工制器,贵于有用”的为民初心,书写“利民为本”的“民生答卷”。在崇山峻岭间,矮寨大桥“横空出世”,曾经需要近1小时翻越山路十八弯通过的德夯大峡谷,如今两地居民往来仅需要1分钟。“天堑”变“通途”的背后是国家工程师胡建华夜以继日的劳作,他用独特的工程美学,在莽莽青山间绘就了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和谐画卷。工程落地,造福一方,而背后的工程师群体却“深藏功与名”,奔赴到下一轮轰轰烈烈的建设中。党员干部应当厚植“我将无我”的为民初心,倾心倾情倾力为群众办实事,少问得失,不计回报,多想想是否做到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以人民满意的实效诠释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274.html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