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是党委(党组)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是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基本形式,它对于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具有重要作用,它通过学习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有利于把握大局、指导决策、推动工作,它对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促进班子成员和谐统一具有重大意义。为了搞好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提高学习实效。

一、明确学习目标,创新学习方法。一是坚持学原文

读原著悟原理,做到凡是上级规定的学习内容,领导原文领学,坚持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同步学习,同题讨论,真正做到以上率下,同步提高。二是结合工作,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结合工作任务安排学习内容;根据工作特点,安排学习形式和时间;围绕工作中心,注重学习效果。

二、强化学习制度,做细学习计划。一要完善责任机制

各级党委(党组)对本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带学帮学促学”活动,带动“全员学习”。二要完善巡旁听机制。上级党委宣传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对所辖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情况开展巡听旁听,对巡听对象的学习组织、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效果、档案管理等开展动态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三要完善问责机制。将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巡察等体系并增加赋分权重。上级党委要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三、强化推进举措,提升理论水平

一是突出重点,丰富学习的内容和形式。采取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实地培训学习与网络平台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二是指导实践,强化学习成效。结合自己部门工作,联系实际情况,紧扣时政方针及重点工作及时调整学习内容,切实提高用理论知识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依托“共产党员网”等,建立微信群,将十九大原文、重点解读和时事评论员文章,定期及时推送,便于学习;通过“学习强国”APP,拓展深化“互联网+党建”模式,创建“党员干部微信群”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在网上学理论、谈体会,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发心声、谈感悟,指导实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87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421.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