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至 党员干部过节更是“过关”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常言道:群众过节,干部过关。一方面,节日期间人流量抖增,能否满足群众节庆期间出行、安全等需要,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执政能力的一种考验。另一方面,重大传统节日前后是党员干部廉洁风险的高发期,这对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则是另一种考验。越是佳节将至,党员干部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思而出乎理智、行而不忘纪法,心存畏惧、信守底线、肩扛责任,做到喜庆不“礼”节,过节不“失”节。

守牢理想信念过思想关。“信念不牢,地动山摇”。思想是行动的先驱,理想信念是指引行动不偏航、不脱轨的根本标尺和指南,思想之弦一旦松懈,理想信念就会动摇,容易形成滋生腐败的温床。一些干部出现违纪违法甚至是犯罪问题,说到底,都是思想滑坡、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贪腐的口子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党员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不断修炼自我,完善自我,坚定信仰,锤炼“金刚不坏之身”,将理想信念贯穿自身学习的全过程,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念,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弘扬清廉家风过家庭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风败坏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常酿成家庭腐败悲剧。家风不正,往往会使党员干部陷入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潭,跌入违法犯罪深渊。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上,老一辈革命家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家风表率。新时代,清廉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遗产,更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牢记初心使命过底线关。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初心使命是为官者的立身之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处理好权力和责任的关系,在其位谋其职,在其职尽其责,将权力实实在在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为群众谋好处,为人民谋幸福上。要主动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抗在肩头,要时常敲打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践行“人民立场”,把握好“清白”和“明白”的关系,持续推动廉洁纪律深入内心,化为行动自觉,在过好“节日”时守住“廉关”,做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

(重庆市涪陵区新妙镇人民政府  祁莎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金金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404.html

(0)
上一篇 2023-10-12
下一篇 2023-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