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下基层”工作法 绘就服务群众 “新画卷”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工作的有机统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宝贵实践创造。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感悟“四下基层”的思想精髓,大力弘扬好、传承好这一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新画卷。

聚民意,筑同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党和政府惠民利民的一项务实举措,也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唯有团结奋斗方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党的好政策走到群众中去“开班讲学”,以“院坝会”“围炉夜话”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群众解开思想上的“扣子”,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一线有效落实,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摸实情,谋良招,“调查研究下基层”。“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大小事,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细致准确掌握民生实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研透,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的有效举措。

访民情,解民忧,“信访接待下基层”。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群众的诉求能否得到有效解决,不仅考验各级政府机关的工作能力,更时刻检验着一个政党的干部作风。信访接待下基层,能够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互动,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件件有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搭建好信访接待这座“连心桥”,主动到基层、到一线,进田间、进院坝,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信访接待活动,听民意、访民情,用心用情为民解忧。

纾民困,破症结,“现场办公下基层”。现场办公作为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有效做法。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践行现场办公工作法,把现场办公常态化、制度化,打造“现场办公日”这一服务群众工作品牌,持续拉近干群距离。要发挥好现场办公“马上办”的突出作用,坚持在一线找问题、破难题、抓落实,以群众之忧而忧,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虑,诚心诚意为群众出实策、破难题、解民困。

(重庆市涪陵区新妙镇人民政府 祁莎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金金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891.html

(0)
上一篇 2023-11-07
下一篇 2023-1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