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问近思笃行”让理论学习学之有“度”

2023年河北省定向选调生、保定市易县水利局(易州镇韩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魏冰洁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好用好教材,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知之者”“好之者”“乐之者”,在理论学习上坚持“切问、近思、笃行”,让理论学习学之有“度”。

保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笃学品格,做“常学常新”的“知之者”,让理论学习在“勤学切问”中存“广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学习是不可以停止,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主动学习,把理论学习上升到思想的高度,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勤学切问、常学常新,当“学向勤中得”的“知之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全面系统学、深入研究学、方方面面学,不搞“装样子”的假把式学习,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笃学品格不断增加理论学习的“广度”。

发扬“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求知韧劲,做“善学善思”的“好之者”,让理论学习在“细究近思”中有“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做“善学善思”的“好之者”,做到“学”与“思”的辩证统一,摒弃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式“浅阅读”,要真真正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学习,在思考中细细品味、在解惑中得出结论、在“深思悟”中时刻保持清醒,不断增强思维意识、不断感悟真理魅力,深挖理论学习的“精神富矿”,自觉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细究近思”中让理论学习有“深度”。

磨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拼搏姿态,做“真学真干”的“乐之者”,让理论学习在“实干笃行”中出“效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思用”最终要落到“用”上,学理论最终也要落到实践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学习成果的“试金石”,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真学真干”的“乐之者”,厚植为民情怀,紧扣民生主题,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中下功夫,以实干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用力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做到为民造福,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拼搏姿态锐意进取、迎难而上,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坚定历史自信、锤炼斗争本领,让理论学习在“实干笃行”中出“效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