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送一圆”让走访慰问更暖心

安徽省铜陵市委组织部 刘名  近期,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重要精神,突出“三送一圆”扎实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送关怀。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是传达组织的关爱、传递党的温暖的重要方式。各级党组织要分领域、分类型统筹安排部署,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坚持领导带头、分级负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对离退休老干部、因公牺牲党员家属、生活困难党员等进行走访慰问。送关怀不仅仅是新春祝福、慰问金和慰问品,要提前做好情况摸底,带着解决办法去慰问,切实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转达党的关怀,勉励擦亮党员身份,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送党课。困难诉求需要关怀,精神文化更需要充实。要结合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为退休老党员、困难党员等送上生动的党课,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送到退休老党员、困难党员手里,与他们一起畅谈党的发展历史,为他们送去党的政策理论“年货”,丰富老党员的政治文化生活。

  送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级党组织要组织企业和企业党员与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在走访慰问的同时,组织帮扶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困难老党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为困难老党员优先提供多个岗位,对有就业意愿的,就近在就业扶贫驿站安置,对有就业创业培训意愿的,按照工种统筹安排。要精准安排农业对口专家,组建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团,深入乡村开展产业指导、政策宣传、项目支持、技术培训,为困难党员送去农业技能帮扶,增强困难党员“造血功能”,带动致富增收。

  圆心愿。一床棉被、一台取暖器,在我们眼里再正常不过的东西,却可能是一些困难党员难以实现的小小心愿。圆心愿就是要通过征集心愿、认领心愿、兑现心愿,帮助困难党员圆梦微心愿。依托各地智慧党建平台研发推出“圆心愿”线上征集认领平台,广泛征集离退休老党员、因公牺牲党员家属、生活困难党员的“微心愿”。通过党员群众“互助式”认领、党员志愿服务队“组团式”认领等多种主动认领方式和圆梦之星评比活动、兑现积分制等多种跟踪兑现方式,推动实现离退休老党员、困难党员“微心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