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要以“新”入“心”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选调生 余一静

党员教育对于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加强党员教育,突出教育效果,要以“新”入“心”,善用“新模式”“新要求”“新考核”,让党员教育创新更走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赶考路”上不懈奋斗、创造辉煌。

学思结合,以“新模式”让党课入心。党课是党员教育的“第一课”,运用好党课的引领作用,方能铸魂强基,从思想上激活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苟日新,日日新”,生动走心的党课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以“新模式”为载体,促进党员学思结合、推动教育提质增效。“新模式”一方面新在教学,要从授课内容上下功夫,以党的最新指导思想、方针政策为蓝本,推动党员素质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还要在授课形式上做文章,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造“线上+线下”的授课模式,统筹“系统学”与“碎片学”,让党员“随时随地,想学就学”。另一方面新在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大胆鼓励普通党员开口讲党课,以讲代学加深理论理解;要构建课后交流平台,在研讨中交换意见、碰撞思路,将学习与思考充分融合,才能发挥党课的真实作用。

躬行实践,以“新要求”让标杆入心。实践是党员教育的重要一环,以“新要求”指导实践,方能通过党员教育,让实践的标杆立得稳、树得直、入得了心。引导党员躬行实践,首先要求工作中要靠得住,踏实工作是实践的基本要求,真正将工作装在心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理论实践融会贯通的第一步才算迈好了。“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危难前能豁得出、关键时能冲得上既是对共产党员党性的检验,也是对党员教育成果的检验。党员教育要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对党员提出“新要求”,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战场还是防汛抗旱前沿,冲锋陷阵、一往无前理应成为党员的本色,在非常时期提出要求、树立标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更能以鲜活案例强化党性教育,让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保障成效,以“新考核”让人民入心。善用考核的“指挥棒”,让创新成为“源头活水”、让实效成为考核标准,才能推动党员教育成果真落地、走长远。“新考核”要从创新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上考核,各类党员教育层出不穷,追求创新更是“大势所趋”,但稍加分析,其中不乏一些为了考核而出现的“伪创新”,“新考核”便要破除“新壶装老酒”、“新鞋走老路”式“伪创新”,引导党员教育根据发展、需求结合实际真创新。“新考核”还要以人民评价来评判党员教育成效,党员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因此,成效好不好,还要由人民来评价,将人民满意度纳入党员教育的考核指标,在创新中真正引导党员将人民放在心上。此外,创新重在“新”,“新考核”也需与时俱进,从而保障党员教育常创常新、落地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