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要“内化”“转化”“深化”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统计局 王国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新时代新征程,要不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精心加足“理论原料”“技术鲜料”“实践佐料”,让党员教育“三化归一”。

加足鲜活有力的“理论原料”,“内化”党员教育于心灵。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习,引领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聚焦强化思想教育和政治能力提升,举办主体班、专题班、报告会,解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采取集中轮训重点学、辅导讲座专题学、专题研讨交流学、知识竞赛普遍学、多种载体广泛学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培训党员干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红星之家等阵地,扎实开展理论宣讲、专题培训。采取领导干部率先学、支部书记带头学、理论读物辅导学、“三会一课”常态学等模式,深化党员教育于心灵,突出“质”效。

加足灵动创新的“技术鲜料”,“转化”党员教育至指尖。差异化设置教学内容,按需推送学习“套餐”,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提升党员教育针对性、精准度。利用“智慧党建”APP、QQ群等在线工具,将学习阵地迁移至“网络云端”,通过自由点播、统一推送观看等多种方式,从“云端”至“掌中”,引导党员依据个人喜好和需求,利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平台,拓宽党员日常学习的渠道和路径,消除制约学习的空间、时间、领域限制,使党员能够随时学习、持续学习、跟进学习,满足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定期组织学习分享会,交流学习体会,深化党员的学习理解,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从传统的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固定内容转变为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主题”的学习方式,促进党员干部自觉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员教育“特”效。

加足生动立体的“实践佐料”,“深化”党员教育到一线。鼓励党员干部到基层这个广阔的舞台经风雨、见世面,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的实践,持续提升服务群众、解决矛盾的能力。针对农村党员,聚焦农业技术、农村电商等关键领域,提供精准培训,增强他们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专业技能,让农村党员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对于青年党员,将课堂延伸至田间地头、社区角落、福利机构和消防站点等地,使青年党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针对“两新”党员,设立红色CEO交流平台,分享典型经验和实践做法,及时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家提升政治觉悟,以党建的高质量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对于党务工作者,邀请行业领军人物和业务精英进行授课,设置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宣传等课程,现场解答疑问,强化党务工作技能,巩固党建工作的基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8
下一篇 2024-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