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师古” “写实” “创新”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 邵婷婷

习近平在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一幅耐人寻味的艺术作品,是临摹、写生与创作相结合的,即“仿古”“求真”和“创新”精神之间的相互渗透,学习精神亦当如此。

虚心请教前辈,要有“师古”精神。有道是“生命不息,临摹不止”。临摹是入古,是获得古人的技法能力的方式。美术创作不是凭空想象而来的,需要对前人的作品进行研究学习、临摹体会,达到一定的技法,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下一步。初入职场的年轻干部如同婴孩初识世界,内心交织着紧张、害怕与迷茫的复杂情绪,遇到事情容易望而却步,碰到困难容易心生畏惧。那么,要想得到成长,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模仿身边的一些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或者是老同志的经验做法,他们身上有许多我们需要学习的亮点,如处理事情的经验、为人处世的方法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等,当然不能盲目借鉴,要学会反思,“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用模仿“古人”的精神使自己在工作中得到快速的成长,为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

多去实地考察,要有“写实”精神。当学习了一定的技法之后,就需要“师造化”——写生,也就是通过如实的观察、感悟,对具体物像进行描绘。年轻干部同理,应深入基层,心到基层,入村头、上炕头、下地头去听民声、察民意;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和群众用“土话”交流“谈朋友”,与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坦诚相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多下马看花、入深水摸活鱼,以翔实的数据支撑逻辑判断,以感性的印象印证理性判断,防止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旅游式调研”,以真调研确保调研成效取信于民。因此,只有实地考察,求真务实,才能真正的解决民忧。

善于注入情感,要有“创新”精神。唐代画家张璪说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艺术创作来源于对大自然的师法,但是自然中的美不能直接成为艺术作品。要将自然美转变为艺术美,需要艺术家内心的情思和构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年轻干部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要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邓小平的情怀感,雷锋的幸福感,孔繁森的境界感,郑培民的责任感,钱学森的光荣感。

美术创作精神正是告诉我们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发扬创新,对年轻干部来讲,学习的内容不断更新、要求也在提高,须保持学习的高远追求、坚毅执着、钻研精神,才能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增长干事创业本领,早日成长成熟起来,能够在事业上独当一面。

(0)
上一篇 2020-12-23
下一篇 2020-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