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pin”智慧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落儿岭镇人民政府 张醒

当前,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年轻干部作为国家和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要以青春力量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用“pin”智慧迎接各种风险挑战,做新一代勇立时代“潮头”的后浪。

干事创业要“拼”,练就“铁肩膀”,细耕“责任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拦路虎”“硬骨头”,也会遭受“糖衣炮弹”的袭击,作为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也不能在灯红酒绿、声色犬马中迷失初心和自我,要保持清醒头脑,克服“满”的思想、“懒”的情绪、“躁”的心态、“浮”的作风。在重大考验面前要敢立“军令状”,接一接“烫手山芋”;敢下“挑战书”,当一回“热锅上的蚂蚁”,蓄积“不破楼兰终不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与拼劲,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成为新时代发展中的中流砥柱。

剖析自我要“频”,找准切入点,画好自画像。年轻干部自画像要画得“像”、画得“准”、画得“实”,关键在于剖析自我要“频”。如果不经常素面朝天“照镜子”,问题就会找不准、找不全,“涂脂抹粉”的自画像就只能勾勒出虚假的“轮廓”,缺少“真实感”。年轻干部要把自己画得惟妙惟肖、入木三分,需“吾日三省吾身”,廓清思想上的迷雾和障碍,克服精神上的面子关和惧难关,深入内心查问题、找短板,查摆自身可能存在的不良倾向,使咬牙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工作生活中的常态。年轻干部要敬畏法纪,守住规矩,才能“风雨不动安如山”,使自画像更真实,更“像自己”。

理论学习多“品”,不忘来时路,不负赤子心。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理论学习要有深度,必须下一番苦功夫,沉下心来、投入感情,从中品尝出“真理的味道”。真理的“甜味”值得年轻干部细细品味。理论学习如果心浮气躁、流于形式,学习做样子、走过场,就无法透过历史的表象,探寻历史长河中的规律性认识,深刻认识到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如果学风不正、急于求成,学习浅表化、碎片化,就无法理解只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的价值意蕴,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年轻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工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的境界。

为民服务不“颦”,以人民为本,拜人民为师。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年轻干部想要与人民心心相印,就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自己摆进基层去,少一点“纸上谈兵”,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多一点“真干实干”,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嘘寒问暖”,在基层的“神经末梢”坚守岗位。年轻干部要对群众投入真心,融入真情,就要摒弃喊喊口号、虎头蛇尾的做法,丢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形式主义作风,把为民服务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切实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实际行动谱写为民服务的动人乐章。

(0)
上一篇 2020-12-07
下一篇 2020-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