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赓续红色血脉当须“八立”

福建省东山县委组织部 文海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全党上下强烈反响。年轻干部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红色江山的传承人,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当须“八立”。

要立志立信。“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年轻干部立什么样的“志”直接影响到立什么样的“信”。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红色江山的传承人,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领悟、践行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和光荣传统,胸怀民族大义,深知“国之大者”,立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志、“为国为民”的大志,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社会科学、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特别是学习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把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在心中立起来,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心中立起来,在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立言立行。纵观中国共产党历史,不难发现,不管是革命领袖还是英雄模范,最大的亮点和特质就是知行合一、言出必行。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对年轻干部来说,作风的锤炼十分重要,是雷厉风行、立言立行还是言行不一、散漫不行,关系年轻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关系党风政风。因此,干好当下的事业、眼前的工作,年轻干部必须强化立言立行的敢担当、勇担当作风,拒绝“拖等靠散”的慢担当、不担当作风。具体来说,年轻干部在贯彻上级重大部署中,要扎实推进、攻坚克难,不能被棘手问题、急难问题吓倒;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要学会深入群众、敢于创新创造,冲锋在前、不断冲刺;在自身问题整改中,要敢于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

要立根立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奋斗目标。年轻干部要强化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心中,把“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刻入脑中,时时刻刻不忘初心、努力前进。要培养爱人民、为人民、靠人民的思想自觉,向谷文昌、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常下基层与群众聊聊天,常到一线与百姓干干活,常进农户吃百家饭,切实体会基层群众疾苦,深入感知群众的急难愁盼,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研究工作策略和举措,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

要立德立形。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毛泽东认为,“德”是统帅,是灵魂,是管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的。早在2004年,习近平同志对德才问题就有了十分深刻的论述,他说:“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对年轻干部来说,要“成大器”首先要修德,要自觉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自我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好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工作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生活中正家风、严家教、管家庭,真正立好一名共产党员“三严三实”的良好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