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斗争精神”成为新时代“硬核”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生态环境局 莫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揆诸历史,斗争伴随始终。中华民族在面对内忧外患、波折坎坷之时,正是拥有斗争精神,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变革图新的蓬勃生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实践,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危难,开启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征程。今天,年轻干部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要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勤于斗争,让“斗争精神”成为新时代“硬核”。

凭斗争精神磨练意志。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任何矛盾与斗争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斗争就要斗争到底,就如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越到最后越是考验一个人斗争意志的时候,如果稍松一口气,或是有所保留不出全力,就会前功尽弃,竹篮打水一场空。当前,攻坚任务繁重艰巨,各种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年轻干部必须磨练意志、燃起斗志,扛起政治责任,振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迎着困难上,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王牌战士”,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贡献。

以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新时代的今天,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我们比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存在着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风险挑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承平日久,缺乏斗争意志,看不到险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站稳脚跟,发扬斗争精神,永葆斗争意志,拿出拼搏劲头,以担重任的宽肩膀、扛硬活的铁脊梁,沉着应对,科学处置,这样才能以蓬勃朝气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用“今天的斗争”为“明天的梦想”铺路架桥。

靠斗争精神增强本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干部要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历练是根本途径。大量事实证明,艰苦环境能磨练人,急难险重能造就人,年轻干部只有经过艰苦环境的摔打,才经得起风浪的考验、驾驭得了复杂的局面。要同“等靠要”和“庸懒散浮拖”等不良思想作斗争,破除求稳怕错心态、好人主义、鸵鸟心态,主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提升“七种能力”,磨砺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升华斗争意志、迭代斗争本领,积极在火热实践中掌握斗争本领、增强斗争能力,在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善作为、有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