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赢未来

最近一部备受关注的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勾勒出了盛唐时期李白杜甫高适等诗人的群像,反映了他们在安史之乱等历史事件中的人生际遇。在电影的尾声李白乘一叶扁舟张开双臂对着祖国大好河山高声喊出了那句经典的“轻舟已过万重山”,击中了很多人的泪点。其实不仅仅是这部动画电影,近几年《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及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原创网络动画合集《中国奇谭》,这些动画都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题材包罗万象,从乡土眷恋到末世情怀,从生命关怀到人性思考,向我们展现了艺术可以跨时空的魅力。这些电影或是掀起了读诗热潮,或是让一批人回到“浪浪山”贡献家乡。这些正是中华历史文化守正创新破圈出道的成功缩影,将培育出更多热爱、弘扬传统文化的力量,实现了文艺作品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守正创新中找到时代的经验表达。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科学判断中国发展方位,深刻洞察新的时代特征,反复强调守正创新的重要性,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守正创新的明确要求。

守正,即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守正确的方向。创新,即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作为青年干部,要做到守正创新,必须在信念上多“补钙”,能力上多“充电”,实践中多“墎苗”,环境上多“锄草”,规矩上多“体检”。

守正就是要明确纪律底线、以人为本,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我们获取群众信赖的基础。作为新青年我们更是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两个月前两名90后干部落马的新闻发出,评论区震惊地调侃道:有些90后还没上岸,有些90后已经落水了。在这个时代,外界的诱惑层出不穷,我们可能无法做到像铁人王进喜那样用尽一生去诠释铁人,但我们至少可以守住并发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将自己的价值追求与人民的利益相结合,学会抵制物质诱惑,享受精神追求的满足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从17岁的霍去病追击匈奴,不胜不归,到19岁的守边战士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作为战斗口号,到24岁的林觉民致力革命、舍生忘死,再到当今的“90”后“00”后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古往今来的有志青年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守正”。

“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就是用新思维、新举措、新方法干出特色、新亮点。创新是新青年与生俱来的品质,要做到创新,新青年要始终坚持学习,坚持实践,秉承坚持不懈的精神。从党群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窗口到响应环保号召的节能汽油开发,从城市新开发建设到大庆市旅发大会的盛大举行,再到城市转型。大庆一直在展现着它的创新之举。如果一些高校毕业生在毕业之前来参观大庆的纪念馆,或在之前深刻了解过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他们一定会有很多灵感将这种精神通过自己的创新性所学来展现,比如将铁人住过的房屋、用过的物品、穿过的衣物通过三维重建生成虚拟模型,再通过三维动画或线上体验馆的方式,甚至是与虚拟现实互动技术相结合,让更多的人即使没有来到大庆,也能感受我们的铁人精神,甚至吸引他们到大庆进行参观旅行。作为新青年的我们,要勇于做创业干事的闯将,做“真的猛士”,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举旗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中国青年应该什么模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年轻干部,我们生逢伟大时代,应是向上攀升,沛然蓬勃,在时代发展的曲线中永远与朝气撞个满怀。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守正中把稳方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有志者奋斗无悔,作为青年干部,坚守“浪浪山”,奉献“浪浪山”,建设“浪浪山”,新青年将以奋斗者之姿,勇担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un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026.html

(1)
上一篇 2023-08-11
下一篇 2023-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