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向下的压力 激励干部向上作为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为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树立了鲜明的导向,在落实中要把握精神实质,细化具体表现,撬动干部提升“上”的责任感,增强“下”的危机感,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乱为者丢位。

细化下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做出“下”的处理,党风、政风、作风“三风”必振。要让下的干部下得心服口服,关键在有理有据。要进一步细化下的标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对妄议中央方针政策,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紧要关头临阵退缩的坚决下调。同时结合单位性质、岗位特征制定共性、个性指标,做到定性与定量,一贯表现与一时担当有机统一,让下的红线清晰明了。

善用下的手段。干部不胜任、不适宜现职有不同情形,对政治立场不坚定、理想信念有滑坡、遵规守纪存问题、干事创业缺劲头、工作能力不胜任等硬伤问题,要果断唱黑脸,红脸出汗扯下来。对身体条件不允许,年龄要求不达标、家庭关系难调和等非主观原因,要耐心细致做工作,心平气和劝下来。对到龄退休、任期届满等“自然下”的干部,要精心安排荣退仪式,欢欢喜喜迎下来。因人制宜,因岗制宜,因事制宜,灵活运用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免职、降职等方式合理调整,做到分类施策、人尽其才。

畅通上的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目的是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要善于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坚持看长处、看本质、看长远,保持历史耐心,对因受到组织处理或不适宜本职工作“下”来的干部不能全盘否认、“一棍子”打死,要给干部爬坡过坎、摔倒爬起的勇气和条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于“下”来的干部,影响期满,表现优秀且满足任职条件的,要坚决起用,解除“下”的干部的思想负担和心理压力,推动形成干部能上能下是常态的良好政治生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冯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037.html

(8)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