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健全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机制,对于推动形成能上能者、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树立用人导向、注重一线淬炼、加强严管厚爱,为干部成才“搭台子”“压担子”“扎笼子”,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正向激励,为干部成长“搭台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严格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干部政治标准,把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不断拓宽选人视野和用人渠道,根据干部特长和岗位需求,以岗选人、依事择人,及时提拔重用有责任心、有魄力、有才能的优秀干部。坚持基层和实践导向,把选用年轻干部的视角向基层倾斜、触角向一线延伸,畅通基层一线干部“上”的渠道,注重从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广纳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特别是年轻有为的干部。

一线淬炼,为干部成长“压担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基层一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是各类矛盾问题的集聚地,也是干部破土而出、成长成才的丰厚土壤。注重实施“优苗精培”工程,有计划、有目的将年轻干部安排到维护稳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岗位“墩苗”,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丰富工作阅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让干部在实践中受磨炼、增才干。坚持“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使用”原则,合理安排干部到环境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职责重要的岗位历练,让他们“上战场”“试牛刀”,冲锋在一线岗位,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严管厚爱,为干部成长“扎笼子”。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既要注重培养选拔,更要加强监督管理,才能让干部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管,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干部走向“歧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从制度层面入手,强化干部关心关爱机制落实,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激励干部坚持“高”的追求、鼓足“闯”的干劲,以担当实干推动事业发展的“车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887.html

(0)
上一篇 2022-09-21
下一篇 2022-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