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基层奋斗的青年干部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池景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于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基层青年干部要奏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向内求实这三部曲,不忘初心奉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向下扎根、安心基层,牢固树立责任如山的担当意识。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青年干部基层工作就是要做到沉心静气、心无旁骛干工作钻业务。沉心静气要先摆正心态,降浮降躁。要将基层当作是“练兵场”、把困难当作“磨刀石”,在基层艰苦的环境中、纷杂的事务中磨励锤炼意志品质;其次是要适应环境、融入基层。要少一些书生气的铅华,要多一份接地气的朴实,与基层的迷彩融为一体,与基层的群众打成一片,不断地在基层这片沃土汲取精华养分;同时要敢于担当、善作善成。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担当,行动上有作为,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事情办不完不撒手、事情做不好不撒手。要始终把基层作为自己从政为民的起跑线,踩实第一脚、迈好第一步。

向上生长、提高能力,学好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本领。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基层青年干部大都不缺学历和才华,但是往往欠缺基层工作的业务能力与“接地气儿”的沟通方式。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突破能力关,练就能为人民消除困难的“铁拳头”,不仅要“会说、能做、尽职责”,更要“说懂、做实、勇担当”。基层工作是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工作,是“打通最后一公里”最关键的一环,讲好“群众语言”至关重要,基层干部要学会将上级传达的政策理念转化为适合基层群众的工作方法,向群众传达他们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的语言。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学好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不断在人民群众中提升自身的能力,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做到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扎根人民。

向内求实、勤耕细作,不断优化为民解忧的工作方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工作想要出实效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干,“纸上谈兵”行不通,“坐而论道”更难成。青年干部要时刻让自己“脚下有泥土、后背有汗水、心中有人民”,让思想和理论内化于心,把计划和能力外化于行。基层工作做出实效就必须要踏踏实实走一条可能枯燥但极具意义的、一切为了群众的道路。青年干部要充分发扬身上的“狠劲儿、干劲儿、机灵劲儿”,要在这条实在的道路上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在不断发展的环境中打破工作的思维定式,在问题中找方法,在实践里求创新。从群众当中听取建议、吸收经验、汲取力量,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态度,从而不断“出新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真效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新时代青年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有固基修道、履方致远的信念,脚踏实地干工作,让青春之火照亮人民群众的道路,把为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给人民书写一张完美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