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三步棋” 建造属于我们的“塞罕坝”

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蔄山镇政府组织办 卢娇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考察调研,同林场职工代表亲切交流,他强调,你们做的事非常有示范意义,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激励作用和深远影响。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找准塞罕坝精神背后的“生态密码”,大力发展好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走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手棋”“关键棋”“致胜棋”,建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塞罕坝”。

要忠诚于党,牢记初心使命,走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手棋”。1962年,为了阻隔黄沙蔓延,369名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创业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返顾地投身到抗沙、绿坝的伟大事业中。“那个时候没想过多苦多累,脑子里总是回响着要听党的话,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塞罕坝林场第一代建设者陈彦娴坚定地说。面对塞罕坝最初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第一代建设者们一心向党,始终把“恢复植被,阻断风沙”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执行党的政策。新征程上,广大基层干部要紧跟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认真学习和深刻领悟党中央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精神,从大局出发,科学规划,算好环境发展的“长远账”“经济账”,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开好篇、谋好局、起好步。

要不负于民,始终艰苦奋斗,走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棋”。从原来24万亩的森林面积到如今115万亩的世界最大人工林海,从11.4%的森林覆盖率到如今82%的“绿色地毯”,一代代塞罕坝人用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创造了从“一棵树”到“一片海”的“绿色奇迹”。他们这种不畏前路荆棘,敢于与恶劣环境作斗争的顽强精神和不屈品格,是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学习和践行的宝贵品质。我们每一名基层干部都要倍加珍惜和爱护祖国的大好河山,继承和发扬塞罕坝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不怕苦、不怕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当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治理力度,走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棋”。

要无愧于心,敢于开拓创新,走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致胜棋”。20世纪50年代的塞罕坝,草木皆无、黄沙弥漫、大风凛冽,在这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一代代塞罕坝人不断探索与创新当地造林的方法和技术,总结出一套又一套沙地造林、高寒造林的宝贵经验,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到“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塞罕坝人用开拓创新、科学务实的求知精神,走出了一条“绿色经济”“生态经济”的高效发展道路。广大基层干部要扎实学好塞罕坝精神,不断涵养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在新时代的生态发展道路上,以科技攻难关,以创新破难题,将“绿水青山转换成乡村振兴的“绿色银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