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让荒原变林海的塞罕坝精神

辽宁省东港市委组织部 王子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察看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介绍,看望护林员。随后,习近平来到尚海纪念林,实地察看林木长势,了解林场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代代塞罕坝人不仅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筑起了一座绿色丰碑,更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塞罕坝精神背后的精神内核,做塞罕坝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汲取养分力量,让塞罕坝精神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焕发出永久的魅力和风采。

塞罕坝精神诠释了创业者“不绿塞罕坝,誓死不后退”的坚定决心。半个多世纪前,369名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创业者,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高寒沙地造林。集“高寒、高海拔、大风、沙化、少雨”五种极端环境于一体的自然环境不但没有吓退创业者们,反而激发了他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上演了荒原变林海的造林奇迹。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不知所措、令人挠头的难题,我们要学习塞罕坝创业者在恶劣环境下依然能够甩开膀子苦干实干的坚定决心意志,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把攻坚克难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态度、一种精神追求,把决心意志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让塞罕坝精神熔铸于血脉之中。

塞罕坝精神诠释了造林人“荒原变林海,山河披绿装”的艰苦奋斗。为政之道,贵在实干。刚刚建场的塞罕坝,缺少粮食、房屋,没有学校、医院和娱乐设施,交通闭塞,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建设者们,除了简单的行李衣物,其他的几乎一无所有。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造林人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茫茫的塞北荒原上成功营造起了全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的人工林,谱写了不朽的绿色篇章。越是发展越要艰苦奋斗。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途中,党员干部要主动接过先辈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传承勤俭节约、白手起家的传统美德,坚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无私品格,永葆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拼搏韧劲,始终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进。

塞罕坝精神诠释了护林员“十年如一日,青山变金山”的至深守护。守住青山,换来“金山”。一副望远镜、一个记录本、一部电话机,每15分钟瞭望报告一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塞罕坝建场近60年以来,超过20对夫妻值守,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满目绿色的背后,是护林员们不畏酷暑严寒,凭借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忠职守,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绿色事业。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用心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能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前途命运中去,立足平凡岗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心怀“国之大者”,把小我融入大我,以涓滴之水汇聚成势不可当的时代洪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