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宋福

  基层治理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是否有效,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是否能持续发展、繁荣和稳定。如何聚焦基层难点痛点堵点,推动治理路径从条块分治向系统施治转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就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三个问题”。

  着力解决“机制不顺畅”问题。“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到的看不见”现象在基层治理中较为突出,“条块分割、九龙治水”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因此,要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工作机构设置,明确基治委、基层治理工作机构和同级职能部门的权责边界,真正构建起“党委统揽、基治委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完善乡镇(街道)权责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和属地事项责任清单,推动综合执法片区化、派驻机构属地化、机构运行平台化,有序下放权力,建立“块统条推、以块为主、上下联动”的协调指挥体系。要健全网格服务管理机制,整合党建、综治、公安、人社、民政、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等网格资源,建立起“多网合一、一网统管、一格多员、一员多用”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

  着力解决“队伍不专业”问题。基层治理成效好否,人才是决定因素。当前,农村最缺的是致富带头人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城市最缺的是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因此,要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引导更多专业人才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要选优配强基层治理骨干,选好配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选拔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挂职锻炼。要加大基层治理培训力度,分级分类开展基层治理骨干全覆盖轮训。要大力实施“学历提升计划”,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和学历教育培训,提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层次和专业能力。

  着力解决“手段不适应”问题。目前,一些地方仅“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和公共资源安全视频进行了联网运用,其他部门之间、社会与政府之间的设备、平台整合力度还不够,基层治理现代化手段还不适应。因此,要加快市、县、乡、村、网格五级联动智慧平台建设,实时动态采集村(社区)内人员、住房、矛盾纠纷、群众诉求等信息,为运行管理、决策辅助、应急处置等提供数据支撑。要加快“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智慧警务”“数字乡村”等建设,优化群众生活方式,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在公共空间、小区楼宇、社区综合体、社区服务网点等布设一体化信息服务站、自主公共服务终端,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