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题”发挥赋能干部教育培训“行之有效”

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人民政府 陈思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要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用好严管厚爱“助推器”,完善干部培养教育机制,拓宽干部进步晋升渠道,通过教育引导、正向激励、提位锻炼联动式管理。

基层单位要精准“点题”,为干部成长注入强劲动能。基层单位是年轻干部的襁褓摇篮,是政治生涯的“第一层台阶”,看什么、听什么、学什么、干什么将成为干部成长路上的“第一帧画面”。要注重工作“齿轮”对位匹配,合理统筹本单位各项重点工作,以“全息数据”为年轻干部“精准画像”,多维结合干部专业导向、个人意向、组织动向,放到合适岗位锻炼,树立担当作为导向,让年轻干部能担事、敢担事、会担事。要引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基层单位特别是乡镇村社,各层关系错综复杂,群众问题存在多样化需求、参差化差距,“走村窜巷”最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基层单位要为干部和群众多搭桥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年轻干部参与、组织、主持院坝会,参与村级事务研讨,与群众“同坐一根板凳”才能真正了解民情、通达民意、凝聚民心。要建立年轻干部评价体系,基层小白并非干什么都会、干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对,要加强理论指导,及时矫正干部成长方向,定期开展组织评议,充分运用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优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精准祛除“顽瘴痼疾”,助力年轻干部“独当一面”。

组织部门要合理“解题”,为干部入局蓄力发展势能。年轻干部想要“破苗而出”困难重重,组织部门作为培养干部的“育苗人”,要合理“墩苗历练”,适时“浇水灌苗”,一方面注入内生动力,一方面滋养外部土壤,让“选苗”“壮苗”“护苗”协同联动,增强年轻干部入局势能。由于社会环境影响,部分年轻干部存在政治生涯“一眼望得到头”的错误思想,缺乏干的劲头、闯的锐气,组织部门要不断拓宽干部成长空间,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高墙壁垒,整治关系抽调、人情晋升的隐形台阶,让会者上、能者先、优者进。年轻干部入世仍浅,看不惯“人情世故”,做不到“八面玲珑”,而实际工作“盘根错节”,“一腔热血”往往容易遭受“一盆冷水”的打击,组织部门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鼓励年轻干部“甩开膀子”,适时适当“搭架牵藤”,让年轻干部充分进行“光合作用”,促进向阳而生。“墩苗”的意义在于“壮苗”,而“拔苗助长”只会“根坏苗蔫”,有的干部热衷“走过场”的假把式,专喜“履历镀金”的虚功夫,这其实是干部成长的“劫数”,组织部门要注重实干导向,设计务实管用的干部培养方案,善于“压担子”,谨防“钻空子”。

培养单位要加强“出题”,为干部提素驱动实干效能。党校承担着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重任,是党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学堂,是年轻干部党性锻炼、专业历练、政治磨练的“重要方面军”。干部思考力的境界是个人素质提升的重要因素,党校要在思想引领上“垒土搭梯”,深研课堂教学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打造互动式学堂,搭建现场实践场景,结合国内外局势,设立多方向专题教学,锻炼干部应对问题、解决问题和举一反三的能力,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党校平台资源丰富,能打破级别、部门的限制,做到上下多点联结,是年轻干部提素提能的“捷径”,实现“资源优用”就要做好学员资源和教师资源的有效对接,多邀请来自决策一线的专业“实操手”,既给干部提供交流、研讨、展示的舞台,又给决策部门搭建资政建言的桥梁。部分年轻干部存在“党校培训就是来休息”的错误思想,培训单位要高度警惕,把好“严进严管”的“组织关”,健全学员评价考核综合体系,通过加分、表扬通报等正向激励调动干部学习积极性,通过扣分、批评、处分等反向倒逼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驱动年轻干部敢干、能干、实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