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战“汛”组织优势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逆水行舟才见责任担当。越是在紧要关头,越需要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对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救灾作出具体要求。组织优势就是攻坚克难的战斗优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筑起“红色堡垒”,当起“红色先锋”,让党旗在洪峰浪尖屹立不倒。

建强“红色堡垒”。基层党组织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攻坚克难的“桥头堡”,是危急时刻的“定心丸”。面对汛情,没有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防汛救灾必将是一盘散沙,要构建起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和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才能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战斗优势。各基层党组织要坚决把党中央对防汛救灾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一线阵地,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各领域党员干部队伍组建起防汛救灾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攻坚队伍,深入受灾群众,开展汛情排查、人员撤离、医疗救助、生活服务等工作,切实做到“哪里有汛情发生,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锻造“红色先锋”。“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广大党员干部是防汛救灾的“先锋营”,关键时刻挺得出、危难关头顶得住,最能体现一名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面对汛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带头干”而不是“带头看”,做到“干在前”而不是“喊在前”,主动把防汛救灾一线当做检验党性和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受灾群众走出困难,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坚定重建家园信心,用一言一行号召身边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防汛救灾中来,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战“汛”答卷。

筑牢“红色防线”。防汛救灾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既要科学合理积极“防”,也要紧盯灾情重点“救”。各地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防汛理念,时刻绷紧“战时”的弦,制定完善防汛救灾预案,成立党员应急抢险分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储备好防汛救灾物资,组织群众开展应急演练。要建立“一盘棋”思维,加强和周边地区党组织的预警信息、人员队伍、资源物资共享,构建起预警预报、联防联动机制,在打好“有准备的仗”同时,做好受灾地区的援助。要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汛情赛跑、与时间赛跑,建立起最坚实、最广泛的防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