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三步走” 筑牢汛期安全线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红军镇人民政府 赵豪杰

不平凡的一年记忆犹新,“疫考”尚未结束,“汛考”接踵而至。近日,陕西部分地区迎来了最强“汛考”。省气象局接连发布预警,为避免强降雨导致洪涝灾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省政府迅速做出安排部署,严阵以待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落实“三步走”,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防患于未然,四个“科学部署”,助力走稳第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汛救灾工作会议上指出:“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由于洪涝灾害的突发性和破坏性,人们防不胜防;而且一般伴随有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具有很强的危害性。但是,洪涝并不是无懈可击的。虽然不能根治洪涝灾害,但可以尽可能地减小灾害的影响。因此,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成为重中之重。我市在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上,积极响应四个“科学部署”。科学研判、科学转移、科学施救、科学抢修,是防汛救灾的不二良方。结合现代科学手段,科学化、系统化防灾救灾,切实提升灾害应对能力。让“大灾”成为“小灾”,让人民群众有面对灾害的底气,是战胜自然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前进的强劲动力。地基不牢,地动山摇。走稳第一步,为洪涝灾害这个“洪水猛兽”打上了“预防针”。

落实于行动,四个“第一时间”,助推走实第二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民群众永远支持一心为民的实干型政府。只有知行合一,愿景方能成风景,防洪救灾亦是如此。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警惕,严密监测。第一时间发布气象预警、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撤离、第一时间汇总报告。通过预警到村、到户、到人、到点,最大限度为群众安全撤离和防灾减灾救灾争取宝贵时间。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凌晨两点,“茨坪社区在岗、红军村在岗、庙湾村在岗、庄院村在岗……”这是我市各级政府工作群中的冰山一角,上到市委市政府,下到基层村组织。虽然有狂风暴雨,却不影响我们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洪救灾工作。从思想、责任和纪律三方面紧抓落实,走实第二步,确保项项工作有落实,件件汛情有结果。

复盘于短板,四个“完善恢复”,助成走远第三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灾难后的冷漠。作为人民的公仆,不仅要有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最重要的是要有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不是一句空话。水灾无情,人有情。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在人民最绝望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到恢复重建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完善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完善薄弱环节,提高防汛水平;恢复基础设施建设,疏通堵塞道路,抢修通讯、电力设备;及时慰问受灾群众,安抚不稳定情绪,帮助群众一起恢复生产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众志成城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初心使命,汇聚强大力量。防洪救灾,我们在行动。越是艰难险阻,越应迎难而上,全力守护一方平安。“三步走”不仅是防洪救灾的方式方法,更是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委婉表达。在洪水的大考中,为党和人民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30
下一篇 2021-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