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夏日里最好的“凉药”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七月是骄阳烈日的天下,也是急风骤雨的时节,风云际会,多生涝灾。七月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七大江河流域将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淮河、太湖及松辽等流域都存在洪涝灾害风险。而湖北水系众多,号称千湖之省,此外,湖北还占据着长江流域超过1000公里的岸线,在水域治理方面肩负着重大的安全责任和政治责任,湖北水域一分一毫的风吹草动都对整个华中地区都有着重大影响。因此,一定要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是一切经济发展的前提,水域安全更是整个夏季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一,要加强部门统筹。自古独木不成林,由来唇齿总相依。防汛之利害,向来非一家之要务,需要各单位团结协作,加强沟通,从防汛预案到人员统筹,从物资供应到财政预算,从抢险救灾到汛后恢复等,涉及到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每一步都必须想到,每一步都不能出错,只有这样才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要落实主体责任。习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坚持把责任落实到人,24小时轮班值守,精准指挥,全面覆盖,做到不疏忽、不大意、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导致洪涝灾害的风险。

第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各级党委和防汛工作人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具体防汛工作中要做到以人为本,灵活应对,切实保障人民利益和生命安全。

“非惟消旱暑,且喜救生民”,保护了老百姓的命根子和钱袋子,才是炎炎夏日里最好的一剂“凉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马祎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192.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