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应把握机遇,勇立潮头

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典礼突降大雨,校长王树国雨中脱稿寄语毕业生,校领导卢建军为他打伞,两人在风雨中为毕业生们完成了一场特殊的演讲。这场雨中演讲鼓舞了在场毕业生也令无数网友感动。其实,这已不是王校长的第一次火出圈,他的历年脱稿演讲都引起广大青年学子的关注。

今天的青年学子,也许会遇到生活的挑战、困难、困境、困惑、迷茫甚至绝望。这是一个多变的时代,也是一个不确定性非常大的时代。但是我们没办法改变时代,因为时代会按照自己的逻辑往前走,我们有能力的就是改变自己。当然改变自己最首要的就是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坚守自己的初心,同时也要顺应时代追求创新。

坚定信心,不怕艰难。坚定信心不是说你不迷茫、不痛苦,而是在迷茫和痛苦中间,我们依然知道自己有时间、有精力、有青春。我们能更加有耐心和有动力的走向未来。首先是保持自己成长,包含了知识的成长和眼界的成长,也包括对物质追求和能力的成长。其次,对未来有足够的期待,内心有不灭的火焰。让自己无论遇到多么艰难险阻的事情都愿意期待会有更美好的未来,并且坚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向未来。最后,还要保持认清现实但不绝望的精神。罗曼罗兰曾经说过“当你认清现实以后还能热爱生活,那就是真正的英雄主义”。

坚守初心,目标清晰。初心是支撑一个人一生事业之基础,没有这个情怀,任何一个个体都难成大事;没有“初心”,青年人无法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路走得顺畅;没有“初心”,你将失去灵魂,茫然无所以对,不知道人生的方向在哪来。一名老师的初心是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科技工作者的初心是攻克“卡脖子”技术……张桂梅老师的初心是能够把山村的女孩子送入大学的校门;袁隆平老先生的初心是让中国人民都能吃饱米饭;樊锦诗的初心是守住敦煌文化遗产……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守初心,就没有完整的独立人格;一个人没有坚守初心,他在事业上就不会孜孜不倦;一个人没有坚守初心,他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坚持创新,勇于探索。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是一个技术发展之迅猛,超乎我们想象的时代。也许我们面临了许多困难,但也是有无限可能的时代。我们青年人应在新的赛道上把握住机遇,勇立潮头。勇立潮头不是跟随别人的脚步,踏着别人的脚印走固然很顺畅很省力气,但是你永远会跟在别人的后面。青年人只有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才能不永远跟在别人的身后。一个善于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前沿,具有创新思想的的人不论是在什么岗位上都会光芒闪耀。

正值毕业季的青年学子们,眼睛看向未来,内心有追求美好生活的火焰。遇到生活的挑战和困境的时候,依然能奋勇崛起,努力摆脱困境,走向未来。坚定信心、坚守初心、坚持创新,让这笔精神财富,成为埋藏在内心的一束光,照亮你们的人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踏上新征程,开辟新赛道。

(汉阳区委组织部 王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马祎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050.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