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赴山海,正青春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青春当如旭日朝气蓬勃,如雄鹰搏击长空,如鸿鹄展骐骥之跃。青年强,则国家强,百年前的一群青年人燃起“五四青年之火”,播下中国革命火种,唤醒了彼时沉睡的东方雄狮。百年后的我们正身处时代的洪流之中,面对着新时代的各种机遇与挑战,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且脚踏实地,敢想敢为且善作善成,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青年的发展与国家、民族未来的发展紧密相关,作为青年的我们更要承先哲之大志,应时代之召唤,担复兴之使命,做这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坚持理想信念,承先哲之大志,答好青年人才“忠诚卷”。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新青年要执一抹“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的纯粹,扣好理想信念的“扣子”,做胸怀家国的坚定者,要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毕生追求,传承好“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中国精神,铭记先辈遗愿,坚定理想立大志,在中国式现代化这场充满艰难与困苦、光荣与梦想的征途中勇做新时代浪潮下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坚持锐意创新,应时代之召唤,答好青年人才“学习卷”。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曾以自己年轻时在农村插队的经历,“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激励广大青年求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新时代下的青年人要珍惜青春年华,保持本领恐慌,静下心来刻苦学习,树立创新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敢于探索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用智慧化解难题。既要在学校读好“有字之书”,补齐知识短板,也要多到基层去读“无字之书”,强化实践锻炼。只有在学习阶段把基础打牢、长本事、长才干,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坚持脚踏实地,担复兴之使命,答好青年人才“实干卷”。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重庆,有不惧山火、开辟出最美隔离带的救火青年;在北京,有挥洒汗水、在暴雨中抗灾抢险的青年干部;在武汉,有不计生死、身处一线提供服务的抗疫志愿者......作为一名出生在新中国的青年人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多一点“自找苦吃”的想法,砥砺思想,淬炼成长,用脚步丈量祖国土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群众呼声。这条路上充满荆棘,但艰难方显勇毅,磨炼始得玉成,在前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少一些浮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真正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迈出一个个坚实脚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彭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507.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