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补缺扬长”让青春“优势成长”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安乐村驻村选调生 姚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重要的是要正视自己的不足,学会去适应改变,才能行稳致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宜宾学院考察调研,勉励即将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青年学子,“要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作为青年干部也一样,要常反思,正短板,务实功,补短板,求突破,锻长板,这样才能让青春“优势成长”。

正短板,就要拥有“不妄自菲薄,不自暴自弃”乐观向上“知不足”的心态。“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每一个人都有缺点,乐观向上正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及时作出改变,明确努力的方向,才能使自己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少走弯路。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善于发现问题、正视短板、克服缺点,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贵有自知之明。短板和差距是客观存在的,青年干部,要经常回顾过去,“照镜子”,善于反省和总结,对缺点和不足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听之任之地放纵,要以“不妄自菲薄,不自暴自弃”阳光心态,正视不足,把握前行正确方向,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补短板,就要践行“不说大话,不务虚功”脚踏实地“补不足”的行动。知不足,根本在“改”。只有不断完善弱项,才能获得更大进步。回顾航天路程,由于起步较晚,我国与西方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从一曲《东方红》响彻寰宇,“两弹一星”让世界瞩目,“载人航天”挥就惊鸿之笔,到“嫦娥”奔月,“北斗”指路,“玉兔”登月,“祝融”探火……一代代航天人,通过自立自强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补足短板,缩小差距,向世界展现中国精度、中国速度,才铸就了美丽中国的航天传奇。有不足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改进的行动。青年干部应当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针对自身出现的短板,对症下药,践行“不说大话,不务虚功”脚踏实地“补不足”的行动,一招招学,一次次练,一步步走,才能使缺点错误不至于死灰复燃,“不足”终能变成“长处”,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防微杜渐未雨绸缪。

锻长板,就要激发“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追赶跨越“不知足”的欲望。“知足者未必常乐,不知足者不断进步”。只有不断的不满足,才会有奋斗的动力。科技的进步、社会的飞速发展,正是靠着前人的探索和“不知足”的精神。因为“不知足”,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带领下,才能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杂交水稻品种,产量屡次刷新纪录;才让电灯代替了煤油灯,嫦娥奔月才成为了现实。自我满足会阻碍进步,不知足才是进步的阶梯。满足现状、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即将面临的不是被忽略就是被淘汰。青年干部要激发“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不知足的欲望,面对取得的已有成绩,要有从零开始的境界,永葆学无止境的状态,多给自己充电,让长板更长,不断开拓新领域、取得新成就。

“只争朝夕,惟进步不止步”。面对终将逝去的青春,我们唯有回望过去“知不足”,立足现在“补不足”,展望未来“不知足”,才能向着更高的境界快速迈进,让青春更加闪耀,创造更加优秀的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7
下一篇 2022-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