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涵养“四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号召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年轻干部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涵养干事创业的底气、勇气、大气、正气,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涵养逐梦“底气”。青年最敢于有梦,也最应该有正确、远大的理想。如果心中没有“诗和远方”,青春岁月就会像无翼之鸟、无舵之舟。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只有这样,才能成其大、飞其高、达其远。实现理想要靠实干,这是为政之要、成事之基。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年轻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忌眼高手低、只说不做。特别是在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更应主动走到群众中间,与群众交朋友,学会说群众语言,多做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好事、实事。

目光长远、专注当下,涵养前行“勇气”。要站高望远,眼光向外向远,主动去认识所处的社会环境和时代背景,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抓住事物运行的规律,做到能干、会干、善干、巧干;同时也要执着专注,眼光向深向下,放下架子、耐住性子、俯下身子,学会在一时一事、一枝一叶的方寸之间施展绣花功夫。年轻干部切忌目光短浅、热衷钻营,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才能厚积薄发、跬步千里。把光环当压力,牢记重点培养不等于重点提拔,重点培养是组织信任,更是组织考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做优越的年轻干部,争当优秀的年轻干部。着力提升职业忠诚度,珍惜拥有的机遇和平台,储备足够的能力本领,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

通观全局、精于一隅,涵养成事“大气”。有大格局才能有大胸襟、大作为。年轻干部既要胸怀“国之大者”,时时处处观大势、谋全局,也要解决好“看在高处、干在实处”的辩证关系。年轻干部要立足岗位实际,努力站得更高、钻得更深、吃得更透,把自己的长板做长,关键时刻能拿出真本事,做到站起来能说,坐下来会写,静下来能思考,走下去会调研。平时要主动加强学习积累,不断拓宽知识储备,尤其是对国情、省情、市情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掌握,这样才能以更开阔的眼界和思维研究问题、寻找对策,从而攻克难题、获得成功。重视总结、善于总结,涵养“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智慧,努力成长为有专长的复合型干部、有全局观的专业型干部。

勤于奋斗、严以自律,涵养立身“正气”。奋斗是青春的底色。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说过,“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有奋斗、有创造、有贡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年轻干部尤其不能暮气沉沉、少年老成,更不能“躺平”“摆烂”,应当热爱生活、激扬青春,做事重细节、遵程序、守规矩,做人真诚、谦逊、磊落,永葆积极进取的精气神。把责任看重一些,把名利看淡一点,恪守廉洁自律的底线,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学习生活,让接受监督成为行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要坚定地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干事创业上,将个人成长融入时代发展,在助推高质量发展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沧州市运河区城管局 韩鹏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pf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810.html

(0)
上一篇 2023-11-06
下一篇 2023-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