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

广东省东源县委组织部 黄仲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薪火相传的“接力者”,必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同汇聚青春的蓬勃力量,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

树立远大理想,涵养“想干事”崇高信念。“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向是黑暗中指引我们砥砺前行的“灯塔”,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从陈胜“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到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都彰显了爱国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年轻干部需从小立志、志存高远,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结合起来,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坚持用真理武装头脑,不断掸去思想尘埃,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搭好“想干事”的成长“舞台”,让人生的第一步赢在“起跑线”上。

坚定责任担当,淬炼“能干事”过硬本领。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责任是沉重的,担当是不易的,关键是有执行力、操作力,能把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在事上淬炼本领,从干中提升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正是年轻干部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所应具备的“技能包”“功夫图”,需要对标对表,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干事”的本领,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

确保善作善成,赢取“干成事”满意口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年轻干部要“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干成事是检验想干事、能干事的“试金石”,是评判干部成败是非的主要依据。“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好口碑”,干没干成事,需要由实践来检验,由群众说了算。“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掌握群众方法,学会群众语言,汲取群众智慧,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带领群众走上幸福美好的“康庄之道”,用“干成事”的实际成效来赢取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嘱托,为年轻干部注入奋发有为的“强心剂”,把心中的热火化作干事创业的燎原之势,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年轻干部队伍中成为新时代新风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