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黎川:“建档立卡”精准培养年轻干部

江西省黎川县县委组织部 王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近年来,江西省黎川县通过搭建年轻干部“信息库”,压实培养“帮扶责任”、量身设置“成才岗”等举措,为年轻干部“建档立卡”,精准培养,有效推动该县年轻干部担重任、挑大梁。

多类别管理,全面搭建干部“信息库”,压实“帮扶责任”。建立“年轻后备干部储备库”“年轻科级干部成才库”“985、211高校毕业年轻干部人才库”等,分门别类管理全县880名年轻干部。“信息库”详细收录干部基本信息、家庭情况、任职时间、专业类别、培训经历、奖惩情况等。制定《黎川县年轻干部成长帮扶计划》,由单位领导班子或科级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做好“传帮带”。各“帮扶责任人”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理论宣讲、授业解惑等,准确把握年轻干部在工作、思想、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年轻干部更快适应岗位,更好地在工作中成长成才。

多渠道锻炼,量身设置干部“成才岗”,落实“帮扶举措”。在摸清年轻干部实际情况下,根据其学历、专业、能力等不同情况,有计划组织一批年轻干部到对口支援黎川的国家部委、省直单位“挂职”,到北上广等发达地区驻点招商,到乡镇任驻村“第一书记”或“连心”小分队队员,到县工业经济、重点工程、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重要岗位锻炼,到县直机关部门跟班学习等,形成“五个一批”年轻干部精准培养模式,为他们量身设置“成才岗”。目前,该县“五个一批”已累计选派培养300余名年轻干部。同时,针对年轻干部在选派工作中存在短板、弱项,组织开展包括全县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班在内的多期干部教育培训班,促进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多部门联动,动态掌握干部“成绩单”,确保“帮扶成效”。建立由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委、县统计局、县乡村振兴局等有量化考评指标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干部考评结果共享,第一时间掌握年轻干部分管或从事的工作成效与业绩排名。同时,对接好纪委、公安等部门,了解年轻干部遵纪守法情况;注重听取领导、同事、群众意见,了解年轻干部口碑情况,用全面、客观、详实的数据为年轻干部“画像”,让年轻干部随时可以“呼之欲出”。2021年以来,通过多维度对比年轻干部“成绩单”,该县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在招商引资、重点工程等一线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50余名,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了重要岗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7
下一篇 2022-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