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多面体”式年轻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身处基层服务第一线,年轻干部要眼里充满“光”、心里有秆“秤”、手里能出“活”、肚里能受“气”,全方位、多角度磨砺锻炼,助力成长成才。

眼里要充满“光”。“年轻”是“精力旺盛”“敢闯敢干”的代名词,年轻干部更像是早晨冉冉升起的骄阳,眼里要始终充满光,这种光是理想信念之光、奋斗进取之光、公道正派之光。点亮眼里的光,能够为我们指引前行方向、提供奋斗动力、约束自身行为。年轻干部要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树立昂扬向上、坚忍不拔的奋斗姿态,始终保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进取精神。时刻牢记讲原则、守规矩、明底线,把纪律规矩浸润在骨子里、融化在血液中,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

心里要有杆“秤”。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不在少数,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难免会出现迷茫。“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心中有一杆秤,能够帮助自己称一称“对错”、称一称“优劣”、称一称“长短”。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化政治意识,坚守立场原则,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坚守本心、明辨是非、砥砺奋进。要牢记党的宗旨,衡量出过得去和过得硬,坚持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成一流的追求,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果的最高标准。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向身边的领导同事、人民群众请教学习,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练就过硬本领。

手里要会出“活”。“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要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就要能出活、会出活、出好活。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年轻干部如果不敢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山芋,缺乏担当、作风漂浮,不仅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不利于个人成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年轻干部要以“满电状态”的干劲,以“初生牛犊”的闯劲,以“只争朝夕”的拼劲,主动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担当作为、发挥作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搞清楚、解决好,努力干出一番各方认可的业绩。

肚里要能受“气”。年轻干部的成长道路不会一马平川,直面群众、服务群众,难免会有得不到理解的情况。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既要能享受“鲜花”和“掌声”,也要扛得住“冷嘲”和“热讽”,从挫折中开阔视野、磨砺品质,吸收成长经验。以平常心对待职务升迁、一时成败,稳得住心神,耐得住考验,坐得了冷板凳。“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要看淡一时之得失,少一些怨天尤人,多一些自我反思,赞赏他人成绩,弥补自身不足,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每一项工作,夯实基础、厚积薄发,始终为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做足准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5
下一篇 2021-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