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三方法”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作为当代年轻干部,我们该如何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呢?

学习理论,指导实践。做工作只重苦干是不行的,必须要善于在工作中总结提高,从而提炼解决问题的一般经验和方法;要善于通过理论学习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自觉加强书本知识的学习,多阅读党报、党刊、文件、政策法规;勤于学理论知识,通过理论来指导实际,让实际促进理论知识的提高,注重强化理论素养;通过学习,不断更新知识,跟上时代步伐,充实自己,拓宽视野,全面提高自身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增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到群众中去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关键要点,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而要通过掌握大量真实材料和情况,认真分析研究,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组织开展水平。年轻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好调查研究,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提供好参考和办法。一是勇于到基层磨练,通过直面基层的复杂问题,锻炼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敢于向群众请教,在面对负责问题的时候,要善于向群众取经,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提高创新思维是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最佳助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我们年轻干部应该以创新为手段,以新的思维、方式及载体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探索前人没有运用过的思维方法,寻求没有先例的办法和措施去分析认识事物,从而获得新的认识和方法,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共新宁县组织部 邱子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QZ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679.html

(2)
上一篇 2020-10-20 14:14:35
下一篇 2020-10-21 23:08:5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