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 新时代当有志、当有德、当有为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委组织部 王稚朋

少年儿童代表纯真、代表希望、代表未来,你们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传承者。今天是第71个国际儿童节,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更有新的力量,愿你们刻苦学习、奋发向上,争当有志少年、有德少年、有为少年。

逐梦新时代,少年“有志”则国“有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离不开千千万万少年儿童,你们要有远大志向、要有崇高梦想、要有信仰追求,立志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服务人民,也只有这样,国家发展才更有充足底气、更有力量源泉、更有坚定信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志”的你们要一步一步勇敢地向着志向走去,与此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也会一步一步朝你们走来。

逐梦新时代,少年“有德”则国“有德”。“以德为先、崇德向善、德行天下、以德治国”,少年有德则德润民族,少年有德则德润中华。《礼记·大学》中说道:“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这也告诉我们以德修身、以德为人是第一位。你们的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你们的德行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做一个“有德”少年,是社会的要求、是文明的表现、更是民族的尊严,愿你们把德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成于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德行合一,你们以德为荣,国必以你们为荣。

逐梦新时代,少年“有为”则国“有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中的歌词展现了少年儿童虽年少但有为、虽年少但敢拼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少年儿童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少年强则国强,建设国家需要勤劳的双手,需要知识的创新,需要顽强的斗争,愿你们奋发图强、积极向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是你们成长进步、建功立业的最佳舞台,你们的大作为必将实现国家在新时代的大进步、大发展、大跨越。

有志、有德、有为,愿还是少年的你们,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向上成长,祖国在等待着你们去描绘、去建设、去创造,你们的未来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世界的未来。

(0)
上一篇 2020-06-01
下一篇 2020-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