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学好“土味情话”

四川省合江县农业农村局 李若曼

当前,许多年轻干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基层去,到一线去,砥砺奋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一大批年轻干部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淬炼中成长起来。

基层工作,直面群众,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和群众打交道。而实际上,多数年轻干部刚跨出校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在与群众打交道时往往无话可说,手足无措,让群众摸不着头脑。干部如果连群众的心事都摸不清,群众的困难都不了解,就更别提为群众解忧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摸清群众诉求,增进干群“鱼水之情”,就要学会说“土味情话”。“土”,就是要接地气,要用“土言土语”说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情”就是要有诚意,要带有感情地和群众沟通交流,说出真心话。年轻干部要学好“土味情话”,既要“走心”,又要“用力”,更要“融情”。

学好“土味情话”,要“走心”。少数年轻干部从小生活在城市中,不了解四季农耕、乡村民俗,与群众交流时不“走心”,总是带着“书生气”,一副“颐指气使”“高高在上”的样子,仅把与群众交流当作完成任务,草草了事,当然抓不住群众话语中的重点,了解不了群众的痛点难点。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干部在群众心中形象,增大干群距离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年轻干部缺乏为民情怀,在与群众交流时就难以“走心”。因此,亟需强化青年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各级党组织要深化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对年轻干部思想理论修养的培训,根据干部自身特点,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培养,加强岗位锻炼,涵养为民情怀。对年轻干部自身而言,要多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密切干群关系、培养建立起深厚“鱼水”之情。只有这样,年轻干部才会言由心生,才会有学说“土味情话”源动力。

学好“土味情话”,要“用力”。说好“土味情话”才能解开群众心结,让群众流露真情,向干部吐露心思,拉近同群众距离、建立坚毅的干群关系。要让群众喜闻乐见,怎样说,从哪个角度说,怎样才能说到群众心坎里?这是需要花费心思和精力的。需要年轻干部做到三个勤。勤下基层,多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实践交流,多跑田坎,“接地气”“沾土气”,脚沾泥土,才能切身体验群众的甘与苦;勤于观察,多观察群众的居住环境,家庭条件,生活状况,找准话题切入点;勤于练习,要摒弃套话、空话、“机关腔”,多与群众话家常,唠嗑,掌握沟通技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一系列深刻而通俗的论述为年轻干部树立了良好的典范。总之,这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要从“青铜”变成“王者”,需要年轻干部用力去做,在实干中成长成才。

学好“土味情话”,要“融情”。有的年轻干部与群众交流总是隔着道“篱笆”,交谈时语言苍白,礼貌客套,没有感情和温度。“唯有真情最动人”。谷文昌同志总是满腔热忱地对待群众,常年深入农村,与农民席地而坐谈生产,一道卷着土烟拉家常,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用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最终让荒岛变成了绿洲,让百姓换了人间,与群众建立起了深厚感情。现在每逢清明、春节等尊老敬宗的传统节日,当地群众依然“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年轻干部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真心实意,和他们交知心朋友,把他们当家人亲人,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顿家常饭,推心置腹讲真话,设身处地感受疾苦,用温暖的语言消弭隔阂,实现心连心,情相依。如此,融入真情的“土味情话”才算是达到了“高段位”。

会说“土味情话”,是一门艺术,能将“土味情话”说好,说到位更是难能可贵,广大年轻干部只有用心用力用情去掌握好这门艺术,才能将群众工作做好、做深、做实。

(0)
上一篇 2020-07-29
下一篇 2020-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