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三部曲”唱响乡村绿色发展新乐章

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人民政府 谢文静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新时代,建设美丽乡村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挑战更加艰巨。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须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运用所学知识,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思想引领+感悟内涵,弹出生态优先“前奏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什么,面临什么问题,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为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须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从思想上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坚持以生态优先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坚守生态保护底线不动摇,践行“两山”理论,决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坚决做到原则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弹出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前奏曲”。

探索实践+知行合一,唱响绿色发展“最强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持久力量。如何让绿水青山在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我们须在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乡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根据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基本思路,将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有机结合,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数字农牧业、智慧绿色能源、智慧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通过把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贯穿于乡村生态建设中,在推动数字化进程中实现绿色发展。

率先垂范+担负责任,奏好环境保护“主旋律”。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是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是新时代社会生活的主流文化。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坚决扛起生态乡村建设的政治责任,带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政执法体制,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把建设美丽乡村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