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新发展阶段为应对新的机遇挑战,为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出的积极回应和现实努力。只有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做出符合实际的理论、战略思考,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

一、未雨绸缪,将前瞻性调研与谋划工作结合起来。新征程上,我国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深入分析,把视野放的更宽些,眼光看的更远些,注意调查研究新出现的关系全局的苗头问题,把握好哪些工作属于当前新的部署和要求,哪些工作的模式因时代和情况的变化而发生了改变,这样不仅可以为今后的工作争取主动,而且有助于更全面地思考当前的问题,使当前的政策措施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

二、切中肯綮,将对策性调研与攻克难点结合起来。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信息化时代,调查研究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展,客观上加大了发现“真问题”的难度。因此,我们更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科学有效的手段,建立以终为始的工作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及时完成调研成果转化,做好“后半篇文章”。

三、融会贯通,将解剖式调研与学习理论结合起来。解剖式调研又叫“解剖麻雀”式调研,毛泽东同志一直都喜欢用“解剖麻雀法”来研究问题,在他的《寻乌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著作中曾多次体现。解剖式调研,一方面要有全身心投入、打持久战的耐心,另一方面也要有全面分析研究、打攻坚战的“钻劲”。将解剖式调研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要聚焦典型案例,把握好调研的精度和深度,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将相关学习内容对比梳理、研究透彻,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大兴调研之风,更要让调研之风因“实”而兴,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以实干作为为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1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660.html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