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立足”实现“三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指出,要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我们选调生作为新时代党的事业生力军,有幸初出校门就能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密切接触,我们一定要珍惜机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了解村情民意,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立足由大到小,要认真选题调研。我们选调生工作在基层、生活在基层,既要关心国家大事,又要关注身边小事、群众难事。一是要精心选题,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遇到的“大党独有难题”,要以党中央关注和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为切入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二是要精细设计方案,找准社会热点问题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规划设计具有可行性的调研方案。三是要精准了解情况,真诚倾听群众反馈,引导群众敞开心扉,不仅要掌握调研所需,更要了解群众诉求。

立足由浅到深,要仔细研究分析。调研是手段,解决问题是目的,要避免“调研”变“调演”。一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本地实际出发,广泛收集已有实践和理论研究成果、相关领域专家的指导和意见,善于运用数据分析、信息比对等方法,认真分析研究各类信息,从中挖掘有价值的规律。二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理性客观分析,又要设身处地感受,将收集的复杂数据和群众简单质朴的语言进行归纳总结概括,从个性中寻找共性,让问题分析的更透彻,提出的对策更有针对性,形成一份深入浅出的调研报告,做到既解决现实问题,又推动长远发展。

立足理论到实践,要全力推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调查研究同样如此,对于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对策,要立即落实到解决上、兑现上,不能一调了之,一研放之。选调生要充分利用在村任职的时间,将调查研究落到实处,要切实当好调研报告的执行者、督查者,根据调研报告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政策,全面推进村(社区)的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粮食安全、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点工作,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巢湖 洪佳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765.html

(3)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